Floating Thoughts

視聽語言下的產物

Black Mirror Season 1

豆瓣這個劇的評分9.4,不可思議的高。但看完以後就覺得可思議了。

Black Mirror慣循了英劇的精緻(綜合相較於其他劇而言),並且深刻、辛辣、諷刺、尖銳、沈重、想象力豐富、引人深思。我想,之所以叫黑鏡子,是指我們每個人都在其中照到了自己的黑暗面吧。

How we change the world and it changes us. 但又或許科技並沒有改變甚麼,人性裡的那些窺私、看別人熱鬧、朝抵抗力最小的路徑走、喜歡routine、逃避自由、佔有慾、嫉妒、猜疑一直都在。科技只不過充當了幫兇,放大了它們。

分開每集來說說吧。

1. 荒誕,是對所有人的嘲笑和一記耳光。我們在譴責兇手的同時也做了兇手的幫兇。那眾人聚在電視前而空曠寂靜的街道,好像在冷笑在哭泣。

2. 好像是劉瑜說過類似的話吧,但不記得原話了,大致意思是摧毀搞垮一個機構或體制並不能為了摧毀而摧毀。如果拿不出摧毀後重建的更好選擇,沒有alternative,那麼摧毀也沒有意義,或者根本摧毀不了。比如當下中國,比如當年的那些學生們,比如第二集裡憤怒的男主角,憤怒之後又能怎麼樣呢?不想自殺,也不想回去繼續騎單車的話,就只能接受吧。

3. 很多次我希望自己的記性更好點,最好能過目不忘;很多次我希望能夠選擇性記憶,這樣就能銘記快樂的忘記傷心痛苦的。這一集剛好滿足了我的這些願望,但同時,它又在反問我,這樣真的好嗎?我試圖狡辯,或許劇中所謂的grain能夠增強人們的自律呢。但其實我自己也覺得自己的辯解虛弱無力。人性即是如此。貪慾縱慾始終在,誰知會不會再出現其他技術來隱瞞欺騙呢。猜疑心佔有慾始終在,誰知會不會再出現其他技術去反隱瞞反欺騙呢。情侶們每天互查對方虛假記憶的情況更可能出現吧。

评论